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

"Proof that Tony Stark Also Has a Heart": 鋼鐵?人?


《鋼鐵人》這種爽片通常沒有什麼可以特別評論的,看過這部片、享受了這部片,通常就夠了。當然我非常喜歡鋼鐵人,也許是superhero中我最欣賞的一位,他不是過分幼稚的蜘蛛人、也不是在記者身份、女朋友、和自我之間忙亂無措、溫柔的超人,也不是過分嚴肅、犧牲自我、以天下為己任的蝙蝠俠。他是Tony Stark,會在記者會上破超級英雄的梗承認自己就是鋼鐵人的鋼鐵人,破梗到我也要忍不住愛上他油滑的電眼!

不過,我真正在乎的不是他的眼睛,而是他的心。

他那閃亮亮的心。

用電池供給人體已經夠有趣了,更何況這個電池竟然成為一個人生命所需、最倚賴的東西,還在正中央的位置閃亮亮的發光,那顆電池從此以後就是他的心,那些電路就是他的血管,植入電池之後,Tony Stark就再也不僅僅是一個人了--他是生化人,是cyborg,是『鋼鐵人』。對我來說,鋼鐵人其名不是來自精雕細琢的外殼,而是Tony Stark永遠也離不開的生命泉源:那顆電池心。cyborg竟然活生生的出現在主流娛樂影片當中,還閃亮亮的發光到最後,真是令我屏息。


他是鋼鐵人,因為這顆電池潛進身體,化為肉身。Tony Stark is the embodiment of iron.

更有甚者,小辣椒給第一代電池心臟的評語讓我久久難忘,這顆電池被稱作 "Proof that Tony Stark Also Has a Heart"(Tony Stark也有心的證據),我最難忘的是那個『也』,當然,這句話可能帶著賭氣與愛的感覺,但是,曾幾何時,我們要用電池來證明我們有心!

我不禁想到《綠野仙蹤》裡那個好想好想要一顆跳動的、肉身的心的tin man,他和Tony Stark,哪個才是『人』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