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

塗膏抹粉、秀雅非常:《細雪》印象



一直私心喜愛《追憶似水年華》,雖然早就知道電影版的存在,卻不肯觀賞,只因為我心中的《追憶似水年華》永遠無法取代。你要怎麼表示普魯斯特對花茶的鑑賞、以及那一瞬間由花開到花謝、再由人在至人亡的意識流動?電影版《追憶似水年華》也許可以交代情節、但是永遠不能交代讀者和作者的情結:aura一去不復返。

但是《細雪》讓我覺得,仍然有拍出aura的可能。

宥於後/現代主義的觀點,日本對我而言就是個過度壓抑、也過度焦慮的國家。自卑與自大、機器人與東方的的西方、成人影片與無差別殺人…這個國家充滿了假裝巨大的揚威/陽萎。《細雪》讓我第一次見到日本的美:雖有妝點、高雅依舊。

如同《追憶似水年華》,這部電影充滿閒話家常、瑣屑細語,兼以四季之美為底。談得是妹妹的婚事、又不只是妹妹的婚事。不同於《追憶似水年華》中的絮絮叨叨,日本人不說話的,即便說了也層層疊疊,但是這樣的壓抑竟也成就了獨特的美麗:姐妹的感情、對彼此的了解、家庭之愛、夫妻情深、曖昧禁戀……往往在一個鏡頭之間,能說的與不能說的都說了。就像雪子,她總是一個點頭、一聲答應、一個低頭,她要說的話也都說了。片尾,幸子喟嘆:「一年過去了,什麼都沒發生…」可是並不是什麼也沒發生,而是難以言喻。

片中,幸子一度讓妹妹妙子為她的頸背上妝,肌膚之白、線條之美,妙子也忍不住要靠在姊姊身上,但是被幸子推開了:「這樣妝會花掉!」那一刻我才驚覺:哎呀,美則美矣,終究也是上了妝的!但是轉念一想,那又如何?德國詩人Rainer Maria Rilke勸誡道:"If your everyday life seems poor, don't blame it; blame it on yourself; admit it to yourself taht you're not enought of a poet to call forth its riches." 生活也要詩人之眼發覺才能美好,《細雪》之美,裝飾更能顯出其清秀淡雅、非比尋常。

沒有留言: